江苏站


江苏高招退档大多是因考生填专业不服从

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江东中路的省教育考试院录取中心时,本一批次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中。一位考生录取的流程如何?为什么会被退档?专业是怎么分的?残疾考生会被高校退档吗?这一切在现场都能找到答案,而记者也发现,退档考生中大半都是因所填专业分不够而专业又不服从所致。更可惜的是,不少将被退档考生宁愿参加征平也不服从调剂。

  每位考生被录取须经6道关
  为了保证录取的公平和合理,每个考生的录取,都要经过计划、投档、联络、审核、批准等一系列录取环节,主要有六道流程。
  1、院校上网核对计划,根据模拟投档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
  2、投档组向院校投放考生的电子档案;
  3、院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录检联络员提交拟录取和拟退档考生名单;
  4、录检联络员对院校提交的拟退档名单进行审核,凡不符合退档条件的退回院校,由院校重新研究;凡符合退档条件的,则同意院校退档;
  5、院校确定录取的考生名单和录取专业,提交省教育考试院录检联络员核对,并交由审核组审核;
  6、审核组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并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对新生名单进行审核,签署详细、明确的录取意见,并送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审签。
  最后,由专门工作人员在经领导审签的录取新生名册上加盖新生录取专用章,院校据此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
  退档大多是因填专业不服从
  平行志愿情况下,考生最怕的就是退档,因为一旦被退,就意味着考生将进入征求平行志愿,或下一批次。而负责核定退档的是录取中心的录检组。录检联络员对院校提交的拟退档名单进行审核,凡不符合退档条件的退回院校,由院校重新研究;凡符合退档条件的,则同意院校退档。
  在现场,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录检员邵老师正在核对苏州科技学院的拟退档名单,“每个院校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可你看,很多考生只填了一两个,而且不服从。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尤其对于高分考生,会建议学校与考生取得联系,看考生是否愿意服从调剂。如果考生愿意,就由考生本人写一份自愿服从调剂的申请,家长签字,所在中学盖章,然后传真到考试院,我们就可以操作了。”在邵老师的桌上,记者看到了两份考生传真来的申请。“不过还是有不少考生不愿意服从调剂,比如一位344分的考生,已高出投档线4分,但是在学校与这位考生联系后,他不愿意调剂到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说宁愿进入下一批次。这样就只好做退档处理了。”邵老师告诉记者,这种不愿意服从的情况比较普遍,像录取艺术类时,有考生甚至超过院校线20分,但所填专业分数不够,劝说他服从调剂,可考生坚决不同意,那只好退档。
  录检组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检查高校分专业情况是否合理。录检老师也会一个个去核查考生被录取的专业是否符合院校公布的招生章程。“我们会根据高校的分专业原则建立一个模拟分专业模块,然后自己模拟一遍,如果相符就算过关,如果出现红色提示,那说明有不相符的地方,我们会跟院校联系,看问题出在哪里。”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只要有疑问的会立即与院校联系,如果理由不过关将被打回。
  残疾考生将被重点关注
  7月12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一位安徽的毁容考生,上了本一线害怕被院校拒录,特意赶到常州来整容。记者在录取现场特意询问了江苏对残疾考生的态度。
  在录检组一位负责老师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了一位填报淮阴师范学院的蔡姓考生,该考生档案显示,“双耳丧失听力,佩戴助听器”。“我在淮阴师院投档前就将这位考生的情况记录在本子上,重点关注。如果院校要退档只能以成绩为由,该考生如果成绩合格却被退档,录检这一关就过不去了。”这位考生填报的是美术学,成绩达到了专业分,院校也顺利录取了他。“江苏的政策规定,对肌体残疾但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这位老师告诉记者。
  省教育考试院鞠勤院长介绍,在录取现场,每个环节都以“零差错”的目标部署工作、优化流程、查漏补缺。比如在计划管理中,保证向社会公布的每一个计划都准确无误,为考生为院校管理好每一个计划,切实做到“计划调整、公布、审核零差错”。在档案投递中,投档组反复核查数据,多次模拟比对,确保完全无误后才能正式投档。在投档比例的确定上,建议院校进一步缩小投档比例,尽量减少考生被退档的人数。在录检联络中,联络组进一步细化了录检原则,对每一个考生的录取或退档都做到有理有据,必须符合政策规定,符合招生章程,经得起检验,切实维护考生的利益。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